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内容信息管理 - 陕西

报名入口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4

 各市委组织部、杨凌示范区工委组织部,各市人社局、杨凌示范区人事劳动局,省级各部门、直属机构人事(干部)处:
  现将《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工作规则(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面试工作规则(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以下简称面试)工作,根据《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办法》(陕人发〔2006〕10号)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试行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的面试。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面试应当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第四条 面试应当在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指导下,在纪检、监察机构和社会的监督下,由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组织或根据实际情况授权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或招聘单位组织实施。
  省、设区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监督和管理。授权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或招聘单位组织实施面试工作的,应将面试实施方案报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审核备案。县(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按照设区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的方案和授权,可组织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工作。
  
  第五条 面试主要测评考生适应岗位要求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内容可分为若干测评要素。
  
  
第二章 面试组织准备工作
  
  第六条 为保证面试工作顺利、有序开展,面试前应成立面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制定面试工作方案、确定测评要素、抽选考官、组织面试。
  面试考官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的领导、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的人员和相关专家组成。
  
  第七条 面试方案包括面试的原则,面试的形式、范围、程序、时间、地点和成绩计算方法,面试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面试考官组成范围以及监督的方式方法等。
  面试工作领导小组在制定面试方案时,应保证同一招聘岗位的面试考生在同一组面试考官、同一天内进行面试。
  面试工作实施方案应在进行面试5个工作日前由事业单位主
  管部门报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审核备案。
  
  第八条 面试命题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政治性原则。试题应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二)科学性原则。试题编制要根据招聘岗位的工作性质、职责任务、难易程度、责任大小来确定面试试题内容。面试一般不出争议题,重点测试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及仪表举止。
  (三)灵活性原则。试题既要规范又要有个人发挥的余地。
  (四)保密性原则。试题的命制、保管和使用应接有关保密规定管理。
  
  第九条 面试试卷应包括正卷和备用卷各一套。同一套试卷按“考官用”和“考生用”分别制作。面试试卷在面试当日由有关人员检查密封印签完整后再启用。
  
  第十条 面试工作中使用的有关表格,由主管部门参照样本统一编号印制。
  
  第十一条 每个面试考室(场)一般确定5至7名面试考官;因招聘岗位特殊,确定5人以下、2人以上人员为面试考官时,须经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批准。
  每个面试考室(场)设主考官1名,另设监督员、计时记分员等工作人员;候考室工作人员根据考生人数情况具体确定。
  
  第十二条 面试考官人选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遵纪守法,德才兼备,公道正派,责任心强,严守工作秘密;
  (二)知识面广,思维敏捷,身心健康,有较强的分析概括能力、判断能力;
  (三)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或人事人才测评知识,了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招聘单位的基本情况。
  
  第十三条 参加面试人员与招聘人员的比例一般按3:1确定(即根据招聘岗位及名额,按该岗位有效报考人员笔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3:1的比例确定获取面试资格的人员)。经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批准,特殊短缺专业岗位可按低于2:1的比例进行。
 第十四条 面试前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应将面试公告报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上网公布。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根据面试公告制作面试通知书,及时发放至取得面试资格的考生,或在本部门网站进行公告,或电话及时通知。
  面试通知书内容应包括面试考生姓名、性别、毕业院校或工作单位、准考证号、报考岗位及编码、面试时间、地点,面试纪律及要求等。
  
  第十五条 面试考室(场)的设置应与面试要求相适应。面试考室(场)与候考室应隔离,做到不相互影响。已考考生和候考考生不得相互交流。
  
  第十六条 面试考室(场)附近应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医疗、饮水等后勤保障服务。
  
  
第三章 面试形式与程序
  
  第十七条 面试根据招聘岗位的专业特点,可以采取结构化面试、现场答辩、操作测试或其他形式。
  
  第十八条 考生的分组和顺序一般采取抽签方式进行确定,特殊情况可以由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考生的面试顺序采取在面试当日开始面试前,统一在候考室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并由考生签名确认。
  
  第十九条 每个面试考室(场)考官的组成应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设多个考场的,一般采取抽签方式进行分组,特殊情况可以由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组。
  
  第二十条 面试时,面试考官、工作人员和考生均入场封闭。候考考生未经允许不得离开候考室,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不能返回候考室,须立即离开面试考场。
  
  第二十一条 面试成绩实行百分制。
  考官人数在五人(含五人)以上的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相加再平均计分;在五人以下的由所有考官的分数直接平均计算而成。
  
  第二十二条 面试完毕,主考官应当面向考生公布面试成绩;考生应当场核对本人的抽签顺序号、准考证号、面试成绩无误后,确认并退场。
  
  第二十三条 整个面试结束后,根据面试成绩确定体检、考察人员名单,报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审批并上网公布公示。
  
  
第四章 考务工作纪律
  
  第二十四条 严守保密纪律。面试试题的内容、命制、保管等须按有关保密规定管理,并由专人负责。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不得向外透露考官的组成,并于面试前夕通知考官本人,宣布考务相关工作事宜及考务工作纪律。命题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般应与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保密协议。试题必须密封,当场确认封条完整后方可启封。
  
  第二十五条 考官及考务工作人员工作纪律
  (一)严格工作程序,严禁徇私舞弊。
  (二)实行回避制度。考官及考务工作人员与考生之间如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的,本人应主动申请回避,违者接违纪处理。
  (三)考官和考务工作人员进入考场后须关闭所有通讯工具,坚守岗位,不得中途退场。
  (四)每个考官应不受干扰、独立自主、客观公正地完成评分工作,考官之间不得相互暗示、商讨评分;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给考生传递信息或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不应在考生回答问题时谈论其他事情,确保考场的正常秩序。
  (五)考官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应坚持按同一尺度对所有考生评分,力戒忽高忽低、时宽时严。
  (六)面试中,考官不得询问考生与面试无关的个人信息。
  (七)引导员不得在面试考室(场)参与面试过程和询问考题及考生面试情况。
  (八)面试时间结束,主考官应立即终止面试。
  
  第二十六条 考生纪律
  (一)考生应持有效证件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考场,进行资格复审。逾期未到者,视为自动放弃。证件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取消面试资格。
  (二)考生应听从考务工作人员的安排,遵守面试规则和考场纪律,面试及候考期间应关闭通讯工具。考生需要入厕时,应向考务工作人员报告并由考务工作人员陪同。
  (三)考生在面试时不得透露本人姓名等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准考证号等可能影响考官公正评价的内容,必须按照主考官的指令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准备和答题,面试时间结束时必须立即停止答题。
  
  第二十七条 在面试工作中无论是考官、工作人员或考生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为保证有效监督,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纪检监察人员不担任本系统及本单位面试考官。
  
  第二十九条 面试工作中成立的面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面试工作方案、面试考官人选、面试试题,以及面试过程中的考生、考官抽签顺序登记表、评分记录、面试试卷、成绩表等文件的原始资料,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市县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存档保管。
  
  第三十条 省级各部门、各市应不定期组织本系统、本地区事业单位面试考官及考务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使考官熟练地掌握面试的内容、方法、要求、评分标准及技巧,使考务工作人员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熟悉考务纪律。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由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解释。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
  
  
面试考官及工作人员职责与操作程序
  

  
  一、面试考官及工作人员职责
  (一)主考官职责
  1.全面负责本面试考室(场)的面试工作,主持对考生的面试和提问,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程序进行。
  2.在监督员的监督下当场启封面试试题。
  3.负责指导其他考官,明确面试的程序及要求,保证面试公正、公平。
  4.协调处理面试中出现的问题。
  5.负责考生面试成绩的审核认定并签字确认,并当场向考生宣布考生本人的面试成绩。
  (二)面试考官职责
  1.考官在主考官领导下开展面试工作。
  2.每个考官须不受干扰、公正独立地完成评分工作。
  3.认真听取考生回答问题,给分得当,准确填写《面试评分表》并签字确认。
  (三)候考室考务人员职责
  1.面试当天组织考生进入候考室,对考生进行资格复审,核对考生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是否符合要求并与本人相符。
  2.组织考生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并登记确认。
  3.维护候考室秩序,杜绝考生与外界发生任何联系。
  4.统一管理考生通讯工具。
  5.为考生提供相关后勤保障服务。
  (四)引导员职责
  1.按照主考官的指令,引领考生进、出考室。
  2.开始面试后,引领考生进入考场并向面试考官报告考生面试顺序号,协助候考室考务人员核对考生身份。
  (五)计时记分员职责
  1.从试卷保管员处领取面试题、面试题本、《面试评分表》等面试用资料。
  2.向考生送、收面试题,向考官送面试题本、《面试评分表》等各种表格。提醒考官在《面试评分表》上写清考生次序号。
  3.对监督员收取的每位考官《面试评分表》的评分进行复核,然后准确计算出考生最后得分(小数点保留2位),填写《面试成绩汇总表》。如发现差错,应立即予以更正。
  4.负责面试计时。严格掌握考生面试的规定时间,及时进行时间提醒。
  (六)监督员职责
  1.负责对面试全过程的监督,确保面试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
  2.负责收取每位考官的《面试评分表》。
  3.负责对考生的终评成绩进行复核。
  4.负责回收、清点面试题和面试题本。
  
  二、操作程序
  (一)面试考官操作程序
  1.面试考官在面试开始前30分钟进入考场,由主考官启封面试题本(考官用)和《面试评分表》,明确面试规程及有关问题,熟悉、掌握其内容。
  2.考生就座后,主考官宣布面试开始。
  3.主考官向考生宣读面试题本上的“指导语”(注:专业面试无指导语),接面试题目顺序向考生提问。
  4.计时记分员宣布“××号考生面试时间到”时,主考宣布“××号考生面试到此结束。请暂时退场稍候,等待宣布你的成绩”。
  5.考生面试结束,每位考官在已打分《面试评分表》上签署姓名、日期交给计时记分员,由计时记分员复核分数,并按规定记分后签字交监督员。
  6.监督员将《面试成绩确认表》交主考官审核后签署姓名、日期,由主考宣布“××号考生,你的面试最后得分为:××分。请你确认,并请退场”。
  7.考生答辩过程中,考官不得中途退场。
  (二)引导员操作程序
  1.按照主考官的指令,引领考生到考室入口,向监督员报告:这是××号考生(不得说出考生姓名)。
  2.主考宣布考生退场时,及时到考室入口引导考生迅速离开面试场所。
  (三)计时记分员操作程序
  1.根据监督员收取的《面试评分表》,逐一将考官姓名、考生面试终评得分过录到《面试成绩汇总表》上。如遇考官未计算面试终评合计分或计算有误的,计分员应在核算后请考官补填或修改。
[接上页]
2.面试考官多于五人(含五人)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将其余×位考官的终评合计分相加之和,再除以×(即:考生的最后得分=其余×位考官的终评合计总分÷×),计算出考生的最后得分,分数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面试考官少于五人时,将各位考官评出的得分相加,再除以考官数,计算出考生的最后得分,分数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计算出考生的最后得分后,在《面试成绩汇总表》上签署姓名、日期,交监督员复核。
  4.主考宣布“现在开始面试”,开始计时。
  5.每个考生面试时间到最后3分钟时,向考生提醒面试时间还有3分钟。
  6.每个考生面试时间到规定时限时,宣布:“××号考生面试时间到”。
  (四)监督员操作程序
  1.在面试全过程中,如发现有违反国家保密法和人事考试纪律,以及违反面试规定程序和要求的情况,须立即向面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报告。
  2.当天考生进入面试候考室后,与候考室工作人员一起对考生进行资格复审,核查考生的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抽签确定考生面试顺序号。
  3.在每个考生面试结束、各考官的终评得分填写好后,逐一向考官收取《面试评分表》交计时记分员,并监督计时记分员将每名考官的姓名以及考生面试终评得分过录到《面试成绩汇总表》上。
  4.对《面试成绩汇总表》各栏目的内容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签署姓名、日期,交给主考官。
  5.每个考生面试结束,立即回收、清点面试题和面试题本。当天面试工作一结束,负责对所有面试题和评分表等资料进行清点、整理、密封,并交试卷保管人员处理。
  考场设置图(示例)

考场设置图(示例).doc

 编号: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评分表(示例)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评分表(示例).doc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确认表(示例)
  报考单位:
  报考岗位: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确认表.doc

   计时记分员签名:主考官签名:
  监督员签名:
  年 月 日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汇总表(示例)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汇总表.doc

 计时记分员签名:监督员签名:主考签名: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统计表(示例)

  计时记分员: 

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成绩统计表.doc 

  说明:1.此表为计时记分员使用。
  2.此表由计时记分员根据考生《面试成绩汇总表》抄入。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