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报名入口

2019年1月22日时事新闻(国内+国际)

发布时间:2019-01-22 事业单位招聘网

一、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开班式。习近平在讲话中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二、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习近平欢迎洪森来华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指出,去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当前,中柬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柬方一道努力,以建设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合作重点,规划发展蓝图,推动中柬关系迈上新台阶。洪森表示,今天上午,我参观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成就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柬中传统友好和全面战略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令人高兴。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柬埔寨的坚定支持和宝贵帮助,感谢中国对柬埔寨特别是柬王室的友好情谊。柬方赞同中方关于加强柬中关系的重要意见,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在民生、农业、贸易、投资、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继续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三、栗战书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听取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1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听取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北京等12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厉莉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发言。与会人员高度评价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对常委会工作报告稿总体表示赞成,一致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本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栗战书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确保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召开、圆满成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各代表团、全体代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任务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集中精力审议好大会各项议案和报告。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审议,充分发言,提出真知灼见,凝聚正能量,出色地完成党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

 

四、汪洋出席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

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2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营经济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辩证看待民营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瞄准靶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的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汪洋强调,民营企业信心能不能持续增强、预期能不能持续巩固,主要取决于各地各部门是不是真正领会和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企业之所想、忧企业之所忧、急企业之所急,努力解决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法治环境。统战部门和工商联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及时反馈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推动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团结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发展信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守法经营、回报社会,再开发展新局、再立时代新功。

 

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指出,“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六、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政府责任,依法落实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定,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通知》要求,城镇小区没有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未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应限期完成移交,对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通知》针对上述各项问题的整改任务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七、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门联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18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提出要重点做好“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方案明确了村庄清洁行动的五条行动原则,即坚持县级主抓、多方参与,坚持村为单位、农民主体,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坚持教育引导、移风易俗。

 

八、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九、我国七大流域将全面实行禁渔期制度

21日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农业农村部近期组织制定了海河、辽河、松花江和钱塘江等流域禁渔期制度,从而实现了我国七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全覆盖。这七大流域包括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流域。禁渔期制度是在鱼类集中产卵繁育的关键时期实施禁止捕捞作业的一种保护措施。从2002年到2018年,我国七大重点流域中,长江、珠江、淮河和黄河流域已先后在国家层面建立了禁渔期制度。

 

十、“雪龙”号在南极碰撞冰山 自然资源部立即研究部署并开展应对工作

21日晚自然资源部消息,“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在执行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期间,于北京时间1月19日上午10时47分,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区航行时,因受浓雾影响,在南纬69°59.9'、西经94°04.2'位置与冰山碰撞,船艏桅杆及部分舷墙受损,无人员受伤,压载水舱、油舱、主机及其他船舶动力设备、通信导航设备运行正常。情况发生后,自然资源部立即研究部署并开展应对工作,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对船舶安全状态进行监测,精心组织对受损部位进行检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制定后续科考作业方案。目前,“雪龙”号运行正常。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8年1月22日,方志敏在江西弋阳、横峰发动领导了农民武装起义

1928年1月22日,方志敏在江西弋阳、横峰发动领导了农民武装起义,开展土地革命,组织工农政权,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

 

二、1949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接管北平

1949年1月22日,国民党军队放弃了对北平的控制,而由中国共产党接管。这表明持续已久的内战正接近尾声。这个中国传统的首都被围困了一个多月。国民党将领傅作义与正在华北努力实现和平的中国共产党达成协议,几乎是礼貌地交出北平。根据这个协议,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以便监督向共产党领导的政权的过渡。同时,在国民党首府,同共产党打了20多年仗的蒋介石宣布,他将辞去总统职务,以期结束双方的敌对行为。

 

三、1997年1月22日,奥尔布赖特出任美国首位女国务卿

1996年12月5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名59岁的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为美国国务卿。1997年1月22日,此项提名获国会参议院批准,奥尔布赖特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国务卿。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武装分子当天对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的袭击。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此次袭击。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对牺牲者家属和乍得政府以及马里稳定团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和同情,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并向冒着生命危险在马里维和的人员表达敬意。马里稳定团位于马里基达尔地区的一处营地20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0名乍得维和人员丧生,另有至少25名维和人员受伤。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1日发布报告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从2017年的1.47万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1.2万亿美元,过去三年持续下滑使得全球FDI降至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IMF表示,未来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和全球金融环境变化都可能对增长预期构成影响。IMF呼吁,政策制定者需要通过合作应对贸易体制面临的挑战,减少贸易成本,避免以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手段解决贸易纠纷。贸发会议预测,2019年全球FDI可望回升,但升势脆弱。报告认为,虽然流入发达经济体FDI总量可能自谷底有所反弹,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全球贸易关系复杂多变及投资政策环境不确定,以及美国跨国公司利润再投资潜能减弱,都可能给全球FDI带来波动风险。

 

二、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济论坛20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全球大多数民众认同多边体系并希望加强国际合作,同时反对为了自己国家而牺牲他国利益的做法。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届时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商界、媒体等各界代表和专家约3000人,将围绕300多个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5%和3.6%,同时呼吁各国政策制定者展开多边合作,共同应对贸易体制所面临的挑战。IMF继去年10月考虑到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7%之后,于21日在瑞士达沃斯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

 

四、阿盟:第四届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峰会20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闭幕。会议审议并通过《贝鲁特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确保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切实减轻难民接收国的负担。黎巴嫩看守政府外长巴西勒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宣读《贝鲁特宣言》,敦促国际社会和相关机构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提供帮助,为难民返回家园创造条件,以缓解这些难民的痛苦、减轻接收国的负担。《贝鲁特宣言》还指出,阿拉伯国家认识到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为此,科威特倡议设立一项2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以支持阿拉伯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发展。科威特和卡塔尔已分别承诺提供5000万美元资金。声明呼吁其他阿拉伯国家支持这一倡议,为加强共同的阿拉伯经济做出贡献。《贝鲁特宣言》还涉及继续推进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进程、发挥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年轻人作用等。

 

五、美国:美国国务院21日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0日分别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和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通电话讨论朝鲜问题。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21日发表声明说,蓬佩奥与河野太郎讨论了下一步与朝鲜接触的计划。在与康京和的通话中,双方分别通报了美韩与朝鲜接触的情况。

 

六、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称,克里姆林宫对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表示反对,针对两名俄公民参与前俄特工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的指控也毫无根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21日报道,欧盟理事会当天将9名个人和1家机构纳入新化武制裁制度首批制裁名单,其中包括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局长、副局长和两名俄罗斯人。

 

美国“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19日进入黑海海域。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美舰赴黑海“执行海上安全行动”。俄罗斯黑海舰队正在监视这艘美国军舰的活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委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20日警告美舰“远离俄罗斯海岸线”。美国不是黑海沿岸国,按照1936年签订的《蒙特勒条约》,美舰在黑海停留不得超过21天。

 

七、英国: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1日说,她正与英国国内一些党派就此前被议会否决的“脱欧”协议进行协商,并将继续与欧盟进行谈判。特雷莎·梅强调,她不认为推迟“脱欧”的提议将在议会下院获得支持,而取消“脱欧”也与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结果相抵触。本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等党派投了反对票。根据此前协议,英国将于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八、日本:日本媒体21日以政府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如果俄罗斯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的两岛,日本可能会同意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安倍21日下午启程前往俄罗斯,22日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讨论缔结和平条约等事宜。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北方四岛”指国后岛、色丹岛、择捉岛和齿舞诸岛,日本称“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这些争议岛屿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即千岛群岛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相继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

 

九、以色列:以色列军方21日发表声明,证实以军当天凌晨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发动打击。一天前,叙利亚方面指认以方对叙首都大马士革目标发起军事打击。以色列近来多次证实对叙空袭。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对叙利亚境内关联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目标迄今发起数百次打击。他20日重申,以色列奉行一贯政策,即不能容忍伊朗把叙利亚变成对抗以色列的前沿阵地,以方会打击所有意图危害以色列的敌对势力。以色列通常不公开承认在叙军事行动,以避免过度涉入叙利亚内战。舆论分析,内塔尼亚胡政府近来高调示强,是为定于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争取更多民意支持。

 

十、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晚间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土方已做好准备,“毫不拖延地”接管叙利亚曼比季的安全事务。土总统府20日的声明说,土美两国总统同意,将共同努力清除“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残余势力,防止其卷土重来。双方还同意,围绕在叙建立“安全区”问题,继续举行两国参谋总长级别磋商。

 

十一、墨西哥:墨西哥卫生部长阿尔科塞尔21日说,墨西哥伊达尔戈州18日发生的输油设施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89人,另有数十人受伤。墨检方表示正在调查这起爆炸事件是否与犯罪集团有关。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一处输油设施18日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时现场聚集了600至800名民众,很多人伤势严重。

 

地方新闻

一、甘肃:21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成功。卫星入轨后,将为林业、草原、航运等行业提供遥感数据。截至目前,“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已有12颗卫星在轨运行,为10余个国家、20多个行业、100余家单位提供了多种类型的遥感信息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江苏:21日上午,扬州市人民政府首次就桑树脚地块考古工作人员被打事件发布处理通报,涉事城管队员已被行政拘留,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瘦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明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